English

安子介先生公祭仪式在香港举行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金福 李凯 我有话说

安子介病重期间,中央专门派出医疗小组,江泽民等曾委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赴港看望。安子介逝世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立即赶赴医院,向安子介亲属转达江泽民李鹏朱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的沉痛哀悼和亲切慰问

受中央委托,叶选平 王兆国等专程参加公祭仪式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的公祭仪式,今天在香港殡仪馆举行。安子介先生因病于2000年6月3日15时12分在香港逝世,享年88岁。

受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万通、廖晖、刘延东等专程来香港参加今天的公祭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也参加了公祭仪式。

今天上午,香港殡仪馆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礼堂正厅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安子介先生”的横幅,下方是安子介先生的遗像,遗像前摆放着安子介亲属敬献的花圈。鲜花丛中,安放着安子介先生的灵柩。安子介先生的遗体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上午9时30分,公祭仪式开始,全体肃立默哀。叶选平、王兆国、霍英东和董建华、何厚铧及参加公祭仪式的全体人员,分别向安子介先生的遗像三鞠躬,然后依次来到安子介先生遗体前,向这位著名的爱国人士作最后送别,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以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也前往送别。

安子介先生病重期间,中央对他的病情非常关心,专门派出医疗小组,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同志曾委托有关部门负责人郑万通等专程赴港看望。安子介先生逝世以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受中央委托,立即赶赴香港港安医院,向安子介先生的亲属转达江泽民、李鹏、朱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安子介先生逝世的沉痛哀悼和对其亲属的亲切慰问。安子介先生住院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悉心医治和照顾。

安子介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跟随时代步伐不断进步的一生。他坚决拥护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作出了突出贡献。香港回归后,他全力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继续为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并盼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他关心和支持国家的改革开放,关心人民政协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往与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安子介先生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以各种方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巴金、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以及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耿飚、黄华、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王恩茂、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钱学森、胡绳、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韩光。

中央有关部门,内地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各界人士、机构和团体,以及安子介先生生前友好也纷纷发来唁电、唁函,对安子介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